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不让须眉警花赞 飒爽英姿勇担当
——白云矿区人民法院女干警在行动
作者:自治区高院政治部宣教处  发布时间:2020-03-12 17:11:38 打印 字号: | |

她们,没有宽厚的肩膀,
却迸发着强大的力量、履职尽责!
她们,拥有自己的小家庭,
却把心中的大爱毫无保留地献给家乡这片热土!

在单位,她们是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辅助人员,

在家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

但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她们是一个个战士,

是防控工作中的铿锵玫瑰,逆寒,依然绽放!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白云矿区人民法院女干警们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留下了很多温柔且坚毅的身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立足法院岗位职责,妥善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她们放弃假期,前往一线,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战斗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她们就是在疫情中“逆行冲锋”的白云矿区人民法院女干警,天平下的朵朵铿锵玫瑰。

刘慧玲:履党员职责 守一方平安

“喂,刘警官,关于这起非法经营罪的案子我还有一些疑难问题想和你讨论一下……”,作为院里90后的党员女法官,刘慧玲的业务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平时工作勤勉的她,在疫情期间,仍时刻心系案件的进展情况。为了让疫情过后的庭审有条不紊尽快进行,并把这起非法经营案件办扎实,她加班加点查阅案件资料,撰写阅卷笔录,把全国各地关于非法经营个股期权的案例及股票期权方面法律规定翻了一遍又一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同公安、检察机关探讨案件难点,并及时电话联系案件当事人及辩护律师进一步沟通案件进展情况。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她,一想到疫情下如何安全高效地开展审判工作,如何给部门干警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如何给他们以更多的安全防护……心里的担子一下变得沉甸甸的,整理了一下思绪过后,她想到只有做得更好,只有往前冲……

在单位她是综合审判庭干警们眼中的严谨的人民法官,回到家中,她是一岁半女儿心中爱的依靠。因为夫妻工作异地的原因,刘慧玲一直肩负着边工作边照顾女儿的重任。一位同事回忆说起,“每次给慧玲打电话谈论工作之余,总能听到孩子的啼哭声,草草挂断电话后,可想而知看着女儿哭红的小脸,慧玲心里得有多着急……”。可这些仍旧阻挡不了她冲往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决心,“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她将自己的爱化为一腔热忱,用自己小小的身躯迸发着大大的能量。

张洁:战“疫”,本职工作要做好

“喂,您好,白云矿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请问有什么要咨询的吗?”“喂,您好,这里是白云矿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我在系统里看到您的立案申请,但是材料不全,需要您补充完善一下再提交……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上班一大早,电话铃声便响了起来,立案庭副庭长张洁又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为保证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便捷的司法服务,张洁每次都耐心地为来电群众详细介绍网上调解、网上立案的程序,并积极引导当事人用微信小程序申请在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解答各种法律咨询之余也不忘为当事人普及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同时,细心的她还多次组织立案庭干警进行网上立案演练,以确保当事人能够快速准确进行网上立案。

疫情来临,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张洁身体力行地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主动要求在岗值班,为同事们分忧解难。同时,作为一名母亲,兼顾工作之余,她还需要照顾自己几个月大的女儿。“单位领导们考虑到我的孩子太小离不开我,没安排我去小区值班,这已经是对我最大的照顾了,大家都那么辛苦,单位的工作就放心交给我吧!”,每次听到同事要接替她值班时,她总是这么说着。疫情面前,她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抗击疫情工作的支持,用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着家乡这片热土的安宁。

司法辅助人员:我们愿意成为防疫的“守门人”

杨春丽、邵云芳、侯霞、潘娜、姚芳、张雅萍、李莹、李兰、杨雅洁、靳雅囡、赵也然、李佳琪、刘畅,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背后是“责任在身浑不怕,投身战场我请缨”的坚定决心,更是新时代法院年轻女干警的精神体现。她们在接到一线防疫命令的那一刻,没有怨言、没有恐惧,有的是服从、有的是担当。

数九寒冬时分,连续二十多天地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每天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为进出小区的居民耐心细致地检查、登记、测温、进行二维码注册、宣传防疫知识……从不说一个“累”字。在棚户区值班执勤时,她们的手脚都冻僵了,却能在每一辆过往车辆前仔细检查核对;即使睫毛上厚厚的冰晶已经模糊了视线,也丝毫不影响她们为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那份工作热情。

在她们中,有身材娇小却背着10公斤重的消毒罐,为居民挨家挨户消毒的杨春丽;有寒风中给同事递去手中的电热宝,嘱咐大家注意保暖的邵云芳;有因为居民送来寒冬里温暖的热露露和电热毯而感动得热泪盈眶的侯霞、潘娜;有不畏寒风、不惧霜雪,始终严格坚持工作原则的姚芳、张雅萍和李莹;有为居民送去温暖的同时,也时刻心系每一位干警冷暖的杨雅洁、靳雅囡、李兰;有顶着被冻伤脚趾却仍坚守在岗位的赵也然;也有俯身甘为“擂鼓手”、昂首愿做“司号兵”,不知疲倦笔耕的李佳琪、刘畅。她们温柔却坚毅的身影后,有着对故乡热土深深的眷恋,有着对工作孜孜不倦的热情和信心,她们用善良、细心为防疫工作增添了温暖与希望,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当下,我们定当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在疫情没有来临时,她们是审判席上的女法官,维护公平与正义是她们的信仰;她们是法官队伍的储备军,成为优秀的法官是她们的梦想;她们是司法辅助人员,是活跃在法院审判工作中的重要力量。而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自己的勇气、担当和信心给人们以希望,同时也在朝着心中的那束光前进!


 
责任编辑:康凯
  • 联系我们: 立案电话:0471-6986013/6986014 投诉举报:0471-6986616 / 6986642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南二环3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