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以高质量司法硬核成果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时间:2022-05-17 16:04:19 打印 字号: | |

自全区政法机关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通辽法院倍道而进,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高质量司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市打造最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精准施策“连心搭桥”

通辽市两级法院进一步深化落实与工商联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联合发布《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辽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健全人民法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推出6项机制12项具体措施,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和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携手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出台《关于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二十条措施》等29项制度,加强司法活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规范管理,两级法院共召开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座谈会、恳谈会32次,推动活动成果有效转化。



依托诉服“一站服务”

通辽市法院优化诉讼服务体验,挂牌成立金融审判法庭和金融审判团队,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实行立案“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开庭、退费缴费、查询案件流程进度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进一步推动纠纷高效化解,一体推进“多元解纷+速裁”模式,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涉企案件实行快慢分道、速裁快审、繁案精审,把群众“上访”转为法官“约访”“下访”。积极兑现胜诉权益,成立快执团队和普执团队,综合运用灵活保全、降低担保、暂缓执行等方式,对确定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及时进行信用修复。

百名法官“进企送暖”



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推进“蒙马奔腾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在两级法院部署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专项行动,通过“法治体检”、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听取企业和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意见建议,以法官实地回访的方式进行书面反馈,获得大量点赞和好评,共走访企业346家,收集意见建议252条,解决实际问题102个,为保障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通辽跨越式追赶,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司法动能。同时建立破产审判团队,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破产案件办理钉平台”,完善快速审理、预重整等制度,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缩短案件办理时间,节约管理人工作成本。两级法院共审结涉企案件3097件,同比提高84.46%,涉企案件速裁占比达到71.91%,开展“护航双保”涉企业、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456件,执行到位金额6096万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全市两级法院要深刻理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深远考量,把这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作为新的起点,以优质司法硬核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来源:通辽市中院
责任编辑:李婧
  • 联系我们: 立案电话:0471-6986013/6986014 投诉举报:0471-6986616 / 6986642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南二环3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