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内蒙古高院发布《内蒙古法院区块链应用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2-06-11 09:50:07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公共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积极回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立足解决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的瓶颈问题,深化电子技术与司法融合应用,6月9日,内蒙古高院发布《内蒙古法院区块链应用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白皮书》,全面总结全区法院区块链应用创新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决策提供参考。


内蒙古高院党组遵循《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自2022年2月起,建设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在全区法院部署推广区块链技术司法应用,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促进司法公信,提升司法质效。通过内蒙古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快捷核验使用区块链存证技术予以固化的电子证据,进一步解决电子证据核验难题,民事类型化案件举证质证认证期间大大缩短。各类电子证据可通过区块链平台及时进行存证,进一步解决了电子数据在形成电子证据过程中不稳定、易篡改等问题,降低了发生纠纷时证据提交难的风险,同时推动法院审判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全区共确定51家法院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工作。目前,全区法院共有30余家法院已开展区块链应用工作,立足司法实践呈现了金融借款合同、公证债权文书执行、诉前调解等13个应用场景,试点法院使用核验区块链存证电子证据605次,生成核验报告119份,实现了内蒙古法院区块链司法应用从无到有、全面开花。试点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工作及应用案例被区内外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和好评。区块链技术司法应用实现了数字技术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通了民商事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的堵点,对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司法公信、节约诉讼成本开辟了新路径。

内蒙古高院党组高度重视智慧法院建设,今年以来,在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中,紧盯市场主体反映的部分案件结案用时长、线上办案使用率低、举证质证周期长等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捕捉到区块链对于司法审判的推动作用,加快推进区块链司法应用建设工作,以科技赋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聚焦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提升证据核验的精准性。充分利用区块链联盟互认可信的价值属性,运用区块链技术保证即时上链数据不被篡改和删除,解决电子证据取证流程复杂、电子证据争议大、不易被采信的问题,构建安全可信的司法环境。二是聚焦司法效率不高的问题,着力提升司法审判快捷性。打通数据信任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一审民商事案件全案无纸化、电子证据在线核验、民商事审判全流程在线诉讼。三是聚焦部门联动合作不到位问题,着力强化协同配合。有效破解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解决了远程“调卷难”和“审查难”问题,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诉讼成本。四是聚焦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所需所盼,切实提升审执工作质效。着力解决存证难、取证难、验证难等问题,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五是聚焦社会主体认识程度不高的问题,着力加强区块链规则引领。积极探索制定各种形式的应用规则,鼓励社会主体使用区块链存证技术,从源头提升电子证据应用度和规范性。

下一步,内蒙古法院将在标准规范、技术框架、服务内容、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并持续创新,一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体验感。出台内蒙古地区电子证据诉讼应用的规则文件,推动对公证书、鉴定书、调解协议、法院文书等上链核验,提升电子送达裁判文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法院业务系统功能。加强司法区块链平台与各行业区块链平台跨链联盟建设。三是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实现链上数据与链下司法系统的深度融合利用,将被动式的司法审判服务变革为主动式的社会治理服务,以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李婧
  • 联系我们: 立案电话:0471-6986013/6986014 投诉举报:0471-6986616 / 6986642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南二环3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