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内蒙古高院召开全区法院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09:16:43 打印 字号: | |

7月18日,内蒙古高院召开全区法院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和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区法院“蒙马奔腾2022”审判执行质效情况,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内蒙古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宗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高院班子成员和副厅级领导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在高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级法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各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深入学习领会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和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最高法院、自治区党委和党委政法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不断推进全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区法院要统筹年初部署与年中增项,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把牢法院工作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以更强决心做好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依法惩罚各类犯罪活动,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三是着力服务大局,以更大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要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稳增长要求落到实处,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和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完善司法助企纾困各项举措,继续加大破产重整案件审理力度,下大力气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效率,积极推进困境企业重整,为确保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四是着力提升司法为民水平,以更实举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认真实施民法典和新修正的民事诉讼法,依法审理涉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案件,做好涉军维权、涉军停偿下篇文章,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权益保护,守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以更强效能提升办案质效和公信力。要持续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要继续深入推进“担当作为”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加强正面宣传,把内蒙古法院的形象树立起来。要深度推广审判能力提升“三大工程”成果应用,持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助力审执质效跑出“加速度”。

六是着力强化队伍建设,以更严标准锻造过硬法院铁军。要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驰而不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七是着力加强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以更优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引导干警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李婧
  • 联系我们: 立案电话:0471-6986013/6986014 投诉举报:0471-6986616 / 6986642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南二环3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