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护绿水青山】以法之名 护佑黄河生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
  发布时间:2022-09-19 09:41:51 打印 字号: | |

      9月15日,准格尔旗法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举行。

       此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建立,旨在通过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阵地作用,构建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共治共建机制,切实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司法屏障。准格尔旗法院将以此次工作站的设立为契机,依托该院正在进行的市域社会治理和“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行业、进网格”的“六进”活动,将诉源治理、巡回审判、司法调研、普法宣传、诉讼咨询等司法便民利民服务融为一体,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拓展司法服务领域。探索“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模式,建立“审判+修复”工作机制的同时,健全完善生态保护联动机制,注重加强与检察、公安、林草、环保、水利、国土等单位以及司法辖区企业的沟通协调,强化工作合力,提高整体效应,更好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准格尔旗法院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开拓创新,全面助力打造“黄河几字湾”绿色引擎。2018年以来,审结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14件,其中,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件,恢复林草、耕地1万余亩;审结建设用地使用合同纠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等环境资源民事案件43件,不断增强为辖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责任担当。

 
来源:准格尔旗法院
责任编辑:赵娟
  • 联系我们: 立案电话:0471-6986013/6986014 投诉举报:0471-6986616 / 6986642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南二环3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