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呼伦贝尔市中院蒋忠顺——矢志不渝坚守为民初心 砥砺深耕捍卫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2:48 打印 字号: | |

      蒋忠顺,男,汉族,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一级法官。2013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因工作业绩突出,蒋忠顺多次获得嘉奖、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党建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调研个人等荣誉,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获得全区“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奖”;2021年被呼伦贝尔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授予“全市政法系统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同年被内蒙古高院评为“五个一百优秀调研人才”。202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厚积薄发 

把案件办成精品

     “一次开庭就是一堂法制宣传课,一份判决就是一份规则告知书”。开好每一次庭,写好每一份判决,是蒋忠顺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他办理的案件类型多、质效高。面对各种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他敢于啃“硬骨头”。在审理呼伦贝尔市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红花尔基森林火灾”案件中,因涉及森林生态价值损失等诸多专业性问题,在无可供参考案例的情况下,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反复和技术专家研究探讨,最终,经其调解,被告单位一次性支付了近千万元的生态修复款,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该案也被评为2019年度“全区法院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

笔耕不辍

用文字展现法律维度

       蒋忠顺是一名复合型法官,在扎实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潜心调研,笔耕立言。他每年至少承担一项自治区以上重点课题项目,执笔撰写的调研课题紧扣地区环境资源典型问题,实现司法审判与理论研究的融合,积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课题成果为全区乃至全国同类型案件提供了诸多有益借鉴和指引。他起草了《关于为呼伦湖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推动构建本地生态保护司法工作机制,成为司法护航地方绿色发展,构建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绿色条款。

     “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自工作以来,他四次荣获全区法院司法调研重点课题一等奖,2020年荣获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优秀奖,2021年荣获全国法院环境资源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2022年,他撰写的《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案件有关问题研究》一文,获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刑事审判优秀业务成果二等奖。

真诚质朴

以行动践行司法为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面对老百姓,蒋忠顺坦诚而公正、温暖而向善。在审理的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引发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虽然检察机关起诉的金额不高,但了解到被告农民为贫困户,实际履行金钱判决困难情况下,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寻找解决方案,最终以被告自行补植,并由当地林业部门验收的方式,实现对被破坏生态的修复,该案最终得以圆满解决。农民感激说:“法官辛苦了,我也知道破坏环境不对,但实在是拿不出这些钱来修复,真心感谢你们为老百姓想办法”。无论案件大小,他始终将“审判无小事、案件无大小”记在心间,用实际行动传递司法温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赵娟
  • 联系我们: 立案电话:0471-6986013/6986014 投诉举报:0471-6986616 / 6986642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南二环3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