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联线数字法院】为卷宗“瘦身” 让归档“提速”
  发布时间:2024-04-16 09:23:30 打印 字号: | |

通辽市中院于2023年末推动档案室改造并开启全方位归档工作,深化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归档改革,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以数字法院建设助推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深度应用

通辽市中院的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工作已实现日常化、流程化。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或线下立案提交的上诉状、移送表等材料将通过系统流转或扫描入卷的形式提交至电子卷宗中。在案件的审理期间,业务庭室会将证据信息、委托手续等数据转送至扫描室随案生成电子卷宗,送达完成后,送达回证将自动补充至电子卷宗中,生成该案的所有卷宗内容。

基于电子卷宗的数字化应用

文书编写、文书纠错、立案回填、智能量刑······这些是通辽市中院正在应用的插件及软件,随着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的完成度越来越高,随案卷宗便可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例如,上诉状在上传到电子卷宗后即可在立案过程中智能识别完成基本信息的回填、在编写文书时根据选择的案件类别及类案可以自动生成基础模板,方便快捷。

各部门协同发力推进电子卷宗归档工作

审理中的案件产生的数据及文件称为电子卷宗,当案件审结固定数据后进行归档操作变为电子档案,电子档案是案件评查的主要凭证,其规范性及完整度关系着后续溯源调取的司法公信力。

通辽市中院办公室、审管办、信息科等部门协同发力,对完善全市电子档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应归尽归。通辽市中院于2024年1月开展全市法院电子档案归档培训,3月召开的数据会商会上对全市归档情况进行通报,院领导每周对中院各部门和基层院归档情况进行督导,大力推动全市卷宗归档工作。

同时,两级法院共同开展终版文书确认工作,此项工作在推动文书库建设的同时也为提升全市终版文书质量提供了助力。全市文书归档后可大大节省纸张耗材,统一数据来源,规范档案提取流程,推动全市文书质量及规范性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任健
  • 联系我们: 立案电话:0471-6986013/6986014 投诉举报:0471-6986616 / 6986642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南二环3号 邮编:010020